残友事业创始人郑卫宁先生简介

郑卫宁先生,自幼患重症血友病,死神如影随形,一生仅靠输血维持生命,必须用吗啡抵御剧痛,而后又被“重症糖尿病”、“重度高血压”等长期折磨,他被医学界各学科专家称为“生命不可思议的奇迹”。他从小无缘校门,却十年如一日自学读完中央广播电视大学“中文”、“法律”、“企管”三个专业。
   上世纪末,他为追求一个属于自己的“活法”,用父母留给自己输血保命的微薄积蓄,在深圳家中创建残友,从一台电脑五个残障朋友的自助组织,不靠救济,开始实践探索新知识经济时代残障群体的自我救赎的伟大革命。如今“残友”已然成为中国乃至国际社会创新与社会公益的典范品牌,更寄予着残障群体的希望与梦想。
   郑卫宁先生作为全球五位社会企业家受邀2009年夏季达沃斯论坛,被公益泰斗徐永光老师赞誉为“中国第一”的社会企业家,他开创领导的残友社会企业群获得国际首届社企唯一金奖,并入选中国社科院“2012年十大慈善热点事件”。郑卫宁先生荣膺中国消除贫困奖、2013CCTV慈善盛典公益人物、全国劳动模范、全国自强模范、中华慈善行为楷模、中华杰出公益人物、2008北京残奥会火炬手、深圳特区30年30位杰出人物、第二届深圳义工市长奖获得者、首届深圳十大社会组织功勋人物2017年深圳百名行业领军人物、中国最佳商业领袖奖“年度企业公民”等。
   郑卫宁先生曾对有志于公益慈善的年轻人说:“慈善公益的路,不是掌声和鲜花铺就的,他跟所有的工作一样,充满了艰辛、困苦和一次次艰难的体验,所以说公益对于不甘于平庸鄙俗的人,是一种每日的战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