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友集团郑卫宁:帮助更多残疾人改变命运 

在深圳,有这样一位家喻户晓的勇士,他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位坐着轮椅的全国劳模,曾先后两次荣获中华慈善奖,也是全国自强模范、中国公益奖、中国消除贫困奖等全国性荣誉的获得者,他就是残友集团的创始人郑卫宁。


化弱势为强势,引边缘进主流

1997年,身患重症血友病的郑卫宁察觉到了互联网带来的机遇,他率领5名残疾人朋友创办了残友20年过去了,当时只有一台电脑的打字复印小作坊已成为一个拥有一家慈善基金会,十四家社会组织,四十家社会企业,两家上市公司的大型公益社会企业平台。

互联网经济产生的无体力劳动,使残疾人这个庞大的群体能有尊严地融入主流社会。郑卫宁告诉记者,社会企业是用商业的手段来解决社会问题,对我们来讲,就是用高科技的手段来解决残疾人就业。高科技的脑力劳动,残疾人坐在电脑前就能够完成。这一点已经得到了市场的检验。

目前,残友集团的5000多名员工中,有90%以上是残疾人大学生,他们用自己的双手实现了人生价值。“2015年在新三板上市的残友软件,95.9%的员工都是残疾人。郑卫宁说,这说明弱势群体借助高科技也可以强势就业,残疾人坐在电脑前,也可以成为优质的人力资源。


脱经济之贫,解尊严之困

郑卫宁一直在思考如何让更多残疾人利用科技手段改变自身境遇,过上有尊严的、小康的生活。20149月,郑卫宁慈善基金会与淘宝网签署了百城万人残疾人远程就业计划这一全国性公益项目,由淘宝网针对行动困难的重度残疾人提供12云客服岗位指标,郑卫宁基金会提供上岗培训,让他们足不出户就能利用网络就业。第一批300云客服在培训后上岗,用自己的勤劳和业绩赢得了淘宝网的认可。


由于重残病人一直需要人照料生活起居,内心对尊严是极度渴望的,而目前从事云客服工作的重残人员,平均月收入有三四千元,均高于当地的平均月收入水平,这不仅让他们的收入水平得到了极大改善,更重要的是,让他们在工作中找到了自己的价值,找回了自己的尊严。宁夏一位抗战老兵的亲属因身患残疾,生活一直没有着落。成为云客服以后月收入有五千多元,在当地属于中等收入了。工作人员来慰问的时候,他非常自豪现在不但能养活自己,还能负担全家人的生活。郑卫宁告诉记者。

在江西丰城,有300多名云客服在培训上岗后,平均每月能赚到四五千元。怀着感恩的心,他们经常会给工作人员送去青菜、鸡蛋表示感谢,工作人员笑称这是最温暖的负担!

残疾人脱贫,任重道远

根据联合国的定义,残疾人是因为自身的生理缺陷而最难改变自身贫困现状的贫困人群。生理现状导致了他们受教育程度低,无法参与社会劳动,因此残疾人是贫困人群中最难脱贫的一群人。郑卫宁认为,目前我们的助残扶贫工作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有很多需要改革和完善的地方。


每个地方、城市,残疾人的大量就业都需要有专人组织,进行经验传授,形成合力才能更快地发展,而由于财政部门的相关规定相对僵化和陈旧,目前残疾人保障金并未向此方面开口。作为深圳市政协常委,郑卫宁每年都在为助残事业认真准备提案,多次就推动社会企业的认定、发展和推动社会企业上市提出提案。

世界以痛吻我,我将报之以歌,这是郑卫宁最喜欢的诗句。记者了解到,郑卫宁已经把自己的所有股份捐赠给了郑卫宁基金会,并立下遗嘱规定未来残友集团70%以上为残疾人就业,如果达不到,股份就将被收回,领导班子就会被撤换。我们永远不会把利益最大化放在首位,帮助更多的残疾人改变命运,拥有同样精彩的人生,是我们的毕生使命和责任。

新闻链接:https://www.sohu.com/a/224565603_580533